網頁導覽

出遊踏青-新社花海行

2010-11-02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不管是撤離理論、角色理論或是活動理論,都強調老人休閒的重要性,可見休閒活動在老人時期的生活調適上具有很大的正面價值,因此,本家於深秋之際規劃及邀約長輩欣賞一整片花團錦簇、壯麗的花海之旅。
  當天爺爺奶奶各個洋溢著雀躍的笑容搭著秋季的班車,朝著新社花海目的地出發。當抵達花卉現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似無止盡的波斯菊花海,爺爺奶奶紛紛發出讚嘆之聲,多麼美麗壯觀的花景!不僅色彩豐富,花姿更是惹人憐愛;純白、粉紅、黃橘,一朵朵自挺立的莖桿葉叢中綻放開來,細長的花梗,托著美麗的花瓣,隨著陣陣的微風輕輕地搖曳起來,彷彿進入了天方夜譚中波斯王國的神秘境地,繫住了爺爺奶奶的心弦,使人產生了繽紛燦爛的憧憬。
  由於花會現場有些斜坡步道不利於輪椅推動,身旁的群眾、攤販老闆見狀紛紛主動一起協助拉抬輪椅,讓爺爺奶奶感到溫馨與感謝,而本家的爺爺奶奶亦彼此相互照應,當發現欣賞花卉的途中有同伴未跟上時,會趕緊找尋與停留等候,並相互提醒彼此因人多易走散,因此要跟上前一人的腳步,其實,藉著出遊的休閒活動,老人亦可以得到精神支援,透過人際間的互動,發現生命之樂趣與意義並維持人際行為與社交互動的技巧。
  「遠上寒工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結束了花海之遊後,轉站帶著爺爺奶奶同赴於在層層山巒之上的沐心泉農場享受大自然的呼喚與享用悠閒的午餐時光。在抵達餐廳前,爺爺奶奶們先進行了一個小小的登山挑戰,隨著山形彎曲的爬坡道,一步一步邁出勇健的步伐,當佇足在峰頂,時見山間雲海起伏,似煙似雲般的飄邈之景,使人不知不覺放鬆心情,爺爺奶奶掛著笑容一邊登高一邊思量還有多遠的距離呢?彼此間亦相互鼓勵、打氣。
  今日之遊,不單只有爺爺奶奶有收穫,對於過程中擦身而過或接觸互動的有緣人而言,亦收穫不少,亦如在此次出遊的長輩之中有夫妻檔,當爺爺推著奶奶賞花的畫面讓遊客見狀紛紛表達出「你看、你看,真好!夫妻情深耶!」,其實這表示爺爺奶奶的言行亦對於花會中的遊客是有身教的影響。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功能的逐漸尚失並非只能選擇放棄休閒興趣,而是如何在有限的條件之下,亦能達成心中的夢想、興趣。
  

影像

同遊花海笑開懷
秋末時節賞秋櫻
只緣身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