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長輩們的開心果--寵物治療服務

2010-10-17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文/物理治療師 陳柄世
  「這狗狗是導盲犬嗎?」
  很多人看到這些訓練有素的狗狗,都會問說這是不是導盲犬,其實這些狗狗的真實身分,是寵物治療協會的「狗醫師」。
  狗醫師,它的正式名稱應為「動物輔助治療」(animal-assisted activeity, AAT),對於早期療育中小孩、老人、精障患者都有介入協助的機會。Barba(1995)指出藉由寵物陪伴可以增加個人安全感、自信心、與他人互動的頻率,進而減少孤獨感受。Barker及Dawson(1998)研究寵物陪伴對精神科230位住院成人病患之焦慮程度感善情況;研究顯示實驗組樣本在接受每星期一次,每次30分鐘為期八個月單獨與寵物相處之活動介入後,其焦慮程度較對照組有顯著改善。
  台灣狗醫生參與的國科會研究計畫結果顯示,動物輔助治療在老人與兒童身心靈上有顯著的治療成效:老人們在「生活自理」與「社會互動」治療目標的平均達成率較高,有狗探視的老人注視目標物的時間較長,也較會主動移向目標物。
  本機構已和狗醫師協會陸續合作近一年,每次來訪的狗狗不論是大型拉布拉多、哈士奇,或是約克夏、吉娃娃等,都有很多驚奇的效果。平常很少說話的長輩,看到狗醫師往往都會眼睛一亮,忍不住想摸一摸。表面上冷漠的,和狗醫師互動起來卻開始熱情的笑了。在復健過程中,藉由狗醫師的協助可以增加活動的多樣性,手部gross motor的訓練可以用梳毛等活動進行,fine motro則可以用拿飼料餵狗狗的方式增加趣味;平常不愛步行的長輩可以在狗狗陪伴下多走幾十公尺,許多正面的成效常令人感到興奮。
  回過頭來,還是要感謝這些狗醫師志工呆呆媽、貝狗拔、Belle媽等人的協助,犧牲假期付出,也感謝這些狗狗們的幫忙,有興趣的朋友或機構也可以上
  台灣狗醫生網站http://www.doctordog.org.tw/,給他們鼓勵和支持,希望這樣的協會可以順利運作下去服務更廣大民眾。
  

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