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生活適應成長團體結業式-鳳凰花含苞待放時

2010-05-25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您還記得求學時代畢業時戴上方帽那刻心裡的悸動嗎?參與生活適應成長團體的五位長輩歷時一個多月,在鳳凰花含苞待放時,也到了結業的時刻,戴起學士帽拍照的那一刻,對八十多歲的阿嬤們來說,心中更別有一番滋味,紛紛表示要將感動分享給兒孫。
   七、八十年前困苦的年代,長輩們較無念書的機會,婚後含辛茹苦養育孩子成人,長輩們經歷過苦日子,忍受艱苦也要讓孩子讀書,所以兒孫們拿著戴著學士帽的畢業照分享喜悅與回饋父母恩,然而當邀請長輩們戴學士帽拍照時,長輩們雖靦腆的說又沒讀書,但仍歡喜的在鏡頭下留下永難忘懷的回憶。
   今日是生活適應成長團體的結業式,開場前陳奶奶主動關心劉奶奶的聽力問題,彼此熱絡的聊著天,這次主題為回顧前五次單元,從第一次有緣相識做夥開始,認識本家的生活、休閒與社區環境,再談談自己的家與鄰里的互動關係,長輩們參與不同主題單元後,從略顯羞澀到侃侃而談、在路上相遇打招呼、臉部線條也越柔和,從言談與笑容中可看出已逐漸融入與適應本家的生活。
   廖奶奶曾在團體中分享因丈夫早逝,自己需獨立扶養孩子,替人洗衣、煮飯,忍受雙手泡水的痛苦,唯一念頭就是要讓孩子有好的讀書環境,孩子也不負所望,不僅事業有成也很孝順,來到本家居住是曾自行在家時因身體不適而暈倒,孩子擔心廖奶奶一個人獨自在家發生危險,所以和廖奶奶溝通及安排到有照護的環境安身,當廖奶奶戴上學士帽拍照時,亦十分歡喜,今日結業式時,手中接過結業證書,看著戴著方帽的自己,往日的點點滴滴湧上心頭。
   辛苦一生,在白髮斑斑時,亦能戴上方帽的長輩們,在六次的團體中是否有所收獲呢?長輩們比著年輕人時下流行的手勢,在鏡頭下留下卡哇伊的笑容,鼓勵相處一個半月的姐妹伴,團體結束後,仍可多互動。不管長輩們持續在本家接受照顧或身體好轉而可以返家安老,祝福長輩們的人生路都能身心安樂、福慧增長。

影像

戴上方帽啟新程
回顧單元同懷想
結業典禮感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