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生活適應成長團體-單元三-相約來咱家

2010-05-04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甫進住機構的長輩因初來乍到對於生活環境、作息會有許多不確定、焦慮感,在前一次的單元主題內容是讓參與長輩了解一日生活作息與息息相關的工作人員介紹,而此次「生活適應成長團體」進入「相約來咱家」體驗休閒環境的單元,目的在於透過認識與實際體驗休閒環境、設備,提升參與長輩對其生活中的環境熟悉度與認同感,並促進其人際互動支持網絡。
  團體以輕鬆的上午茶模式作為切入點,並藉由投影片方式介紹本家休閒室、遊戲休閒室、運動休閒室的使用情形,諸如:與人對弈、品茗清談,既可交換經驗,增廣見聞,又可排除孤寂感。此外,也引導參與長輩做假設情境思考,當自己在此休閒空間時將會做哪些不同的休閒,及讓成員回想在尚未入住機構前的休閒活動情況。
  參與的長輩除了透過眼觀、耳聞來認識機構中的休閒空間,也加入的實作體驗,長輩們嘗試了偏向靜態的益智休閒活動和動態的球類運動。在長輩體驗休閒環境的過程中,也鼓勵長輩在離開團體之後,亦可邀約共同生活的同儕長輩一起來使用休閒設施,促進彼此情感交流與情緒轉換。
  

影像

齊聚共談休閒時
提起棋子知黑白
你我同樂笑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