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養護長輩冬至耶誕節慶活動

2009-12-22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十二月份有兩大節慶:冬至與耶誕節,「冬至」是一年廿四個節氣中,最重要的一個節氣,在氣候上作為寒暑交替的轉捩點,中國傳統習俗上會以「吃湯圓」來歡度節慶;而冬至之後,緊接著是耶誕節,耶誕節雖原是西方傳統的宗教節慶活動,但流傳至今,已儼然成為全民參與的節慶活動,12月份時,大街小巷都會裝點出濃濃的耶誕氣氛。所以本家特於此時節舉辦融合中、西方習俗的節慶活動,在朔風凜冽的冬天裏讓長輩們享受溫馨的節慶氣氛,並針對長輩不同的特質分別舉辦適合安、養護長輩的類別活動,以達適性參與的活動目的。
   12月22日冬至這一天,養護樓層的工作人員以歡喜心忙著幫長輩梳妝打扮,讓長輩們盛裝到各樓層的大廳參與今日的節慶活動,欣賞以「耶誕送溫情」、「動腦猜謎樂」、「才藝同歡樂」三個單元所串成的精彩節慶節目。
   今年的節慶活動中,最特別的是邀請了山東籍的王伯伯擔任今日的親善大使-耶誕老人,有著高大身材的王伯伯穿著紅白耶誕裝,儼然是耶誕老人的最佳代言人,耶誕老人在悠揚的耶誕音樂聲中出場,即刻吸引了所有長輩及工作人員的目光,臉上也都不自覺的露出了笑容,耶誕老人親手將結緣品一一送至每一位長輩的手中,長輩們歡喜合掌向耶誕老人表感恩,原本擔憂自己的山東口音會讓本省籍的長輩聽不懂,經再三邀請才答應演出,在今日和長輩們近距離的互動後,王伯伯不僅充滿自信的說,期望能再參與未來的活動,也對於養護長輩因生理不便需他人照顧的情況,更喚起深具的慈悲佛性。
   因著不同樓層的長輩特質,「才藝同歡樂」單元則由各樓層的工作人員自行策劃,由各樓層的照服員各自發揮歌曲表演或直笛演奏,讓長輩們動腦猜歌名或沉浸於懷舊的氛圍中,另表演節目包括老歌清唱、古琴演奏及直笛獨奏,輪流至三個樓層表演,讓所有養護長輩們都可欣賞本家同仁的才藝。而在「動腦猜謎樂」單元中,由主持人發問冬至習俗或謎題,長輩們自發性或經工作人員鼓勵,很踴躍的舉手搶答,猜對謎腳的成就感與獲得結緣品的喜悅,在鏡頭下皆一覽無疑。
   人到了老年階段會面臨許多的失落,而罹患慢性病及因生理退化而失去行動自主與生活自理的長輩,因為種種因素必須安置於機構,其內心的失落感更勝於一般老化的老人,因此本家期望藉由冬至耶誕節慶活動,運用懷舊素材及歡樂的氣氛幫助長輩適應新生活,以增進長輩們的社會支持系統,進而統整其人生,並能肯定其生命意義。「冬至一陽生」,祝福長輩們經歷寒冬後,在佛光普照下迎向希望與光明的未來。

影像

耶誕送溫情
撫琴暢幽懷
動腦猜謎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