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就是愛運動之球新球變暨冬至搓湯圓

2009-12-21 記者wantsilence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冬至將至,外頭寒風蕭瑟冷風颼颼,本家的爺爺奶奶在參與就是愛運動暨冬至搓湯圓活動裡,身體與內心便充滿活力與暖呼呼的溫熱。本次就是愛運動結合了傳統「冬至」節慶,除了讓長輩透過活動舒展筋骨外,也藉由讓長輩搓湯圓,回憶過去的生活經驗。
   本次活動項目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愛運動活動中分成四個階段,第一階段「十巧手」讓長輩動動手作為暖身,第二階段「夾夾樂」增加長輩手指靈活度,第三階段「球新球變」藉由將球夾至對面桌,以訓練長輩的平衡感以及專注力,第四階段「全勤頒獎」對於全程參與運動系列活動的長輩,頒發精美獎品以茲鼓勵。第二部分冬至搓湯圓,邀請長輩一同在休閒室搓湯圓,透過團體互動的方式,讓長輩彼此分享過去生活經驗。
   活動開始前,爺爺奶奶雀躍的各自坐在位子上,滿心期待欲參與活動。首先,工作人員邀請長輩參與搓湯圓活動,爺爺奶奶們踴躍的舉手參與,在搓湯圓活動中,長輩們拿起預備好的手套及口罩,將一個個小糯米團柔成圓圓的形狀,許多樓上的長輩聽見搓湯圓活動,也陸陸續續投入參加。過程裡長輩們勾勒出傳統節慶習俗的回憶,搭配著紅、白不同顏色的湯圓,讓長輩充分感受到冬至團圓的氣氛。
   就是愛運動第一階段活動中,爺爺奶奶興高彩烈的坐置兩張桌子中間,夾取由圍棋、彈珠、串珠混和而成的拼盤,經過前幾次「夾夾樂」的活動訓練,爺爺奶奶迅速的抓到箇中的訣竅。第二階段活動中,爺爺奶奶一邊食用溫暖的紅豆湯圓,一邊參與夾行過山河闖關遊戲。夾行的活動過程中,爺爺奶奶認真的夾取籃子中滾動的乒乓球,並且專注行走至對面方桌,部分爺爺奶奶擔心自己無法順利完成,但在工作人員及其他長輩的鼓勵與教導下,爺爺奶奶挑戰自己的極限,成功的完成闖關活動。
   為期四次的就是愛運動活動系列,在這次球新球變的活動中接近尾聲,舉辦一系列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參與活動增加爺爺奶奶的自信心及人群互動,因此特地頒發精美小禮給全程參與的爺爺奶奶,爺爺奶奶開心的將禮物與其他長輩分享,為就是愛運動系列畫下完美的句點。
  

影像

勾勒溫暖湯圓節
夾呀夾呀過山河
驕傲喜悅全勤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