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養護團體活動-心靈投手

2009-10-15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在一縷西風秋意濃的氛圍下,於養護樓層展開名為「心靈投手」的系列團體活動,此次先由四樓長輩率先參與並透過簡易有趣的團體方式來促進認知功能,提升關節活動度、訓練肌肉張力,也藉此活動參與強化爺爺奶奶人際互動的機會,抒發情緒,降低失落及孤寂。
  整體活動主要圍繞於數字的認知與手臂肌肉張力方面,第一階段透過擲骰子方式,讓爺爺奶奶們辨別數字大小,伴隨著工作人員解說活動進行方式時,已有二、三位長輩迫不及待的主動當起示範者的角色,向同伴們呈現手中黏黏球的用途與數字大小認知,過程中,部分奶奶會與既有經驗做連結,產生和活動規則中數字大小的歸類相反情況,爺爺奶奶們也會相互支援表達投擲哪一邊才是正確的選擇。
  經過臨時溫補加深對阿拉伯數字與奇、雙數的分別及所代表的獎勵品認知印象後,長輩們各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狀的等候一展投手實力,期間爺爺們發揮紳士精神禮讓奶奶們優先挑戰九宮格連線關卡,長輩們奮力投擲手中的黏黏球,並調整力道與落點。爺爺奶奶雖已達成過關要件,但似乎投出興致來,加上一條、兩條的連線不夠呈現投手的投擲實力,紛紛竭盡所能的將球丟擲於九宮格板近乎滿格狀態,而露出歡喜滿足的神情與自信的笑容進入最後一個HAPPY END。
  透過前面階段的磨練,爺爺奶奶已練就近乎百發百中的能力,在最後的獎勵品獲得方式中,皆能正確無誤的一球命中特定數字,開心獲得心中所屬的獎勵品,當中雖有幾位長輩因專心一意欲讓每個數字皆連呈線狀,故忘記雙數、奇數所代表的獎勵物品,轉而採取主動表明自己想得到的物品名方式,向工作人員確認奇、雙數所表為何,足見長輩們的睿智。
  健康的定義為一種生理、心理及社會全面安適的狀態,由於在老化過程中常會伴隨著衰退情況,因此心態的健康比身體健康更重要,此次活動藉由團體情境、動力牽引爺爺奶奶的正向心理情緒發酵及活絡生理機能,以促進其健康狀態的維持。
  

影像

似大似小擲分明
球無虛發喜上梢
行願所屬滿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