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養護團體活動-箇中好手

2009-09-17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趁著秋風起兮的日子,本家於養護樓層舉辦了箇中好手的團體活動,讓爺爺奶奶的心情隨著季節的牽引跟著換季,嘗試不一樣的心境,藉以汗水、歡笑聲揮別夏日積囤的煩悶情緒。
  活動採取三個階段分序進行,以手部功能的施力控制為活動重心,讓爺爺奶奶展現巧手的能力夾取物品傳遞,活動項目分別為「投棋所好」、「空中傳球」及讓爺爺奶奶重溫兒時逛夜市中套圈圈的記憶-「命中注定大歡喜」。
  工作人員以國、台語說明活動規則與流程並示範進行方式讓長輩清楚活動內容,第一階段「投棋所好」偏屬於個人活動方式,長輩見到一盤一盤的棋子提出疑問與趣味的見解,如黑白瓜子。而幾位長輩動作神速俐落的完成棋色分類任務之後,隨即鼓勵身旁尚在努力中的同儕,發揮互助友愛的一面,增進人際關係的維繫。
  第二階段「空中傳球」中先讓長輩們分組傳球,培養團隊默契與熟練夾球的施力點,爺爺奶奶紛紛嘗試以筷夾球,過程中雖有幾次長輩因積極想要達成目標,而不小心讓球有掉落情形,可長輩們以鼓勵彼此方式化解小失誤,讓活動氣氛顯得和樂融融與溫馨,透過成功與失誤的經驗喚醒腦中的智慧,爺爺奶奶逐漸掌握出夾物訣竅,各個臉露欣喜與成就感。在分隊進行競賽時,團體氣氛中帶有一絲絲緊張的氣息,爺爺奶奶彼此相互加油打氣,幾位動作溫慢的長輩也竭盡所能讓自己的小隊能獲得勝利,在達成任務的那一刻,爺爺奶奶不分你我皆露出燦爛得意的笑容,為彼此鼓勵喝采,輸贏已非重要之的(ㄉ一)。
  活動在最後的套圈圈階段劃下休止符,爺爺奶奶興奮的輪流參與套圈圈活動,回憶幼時或育兒時在人聲鼎沸的夜市攤販中”簸鏂阿”的趣味,長輩們挑選喜愛的獎勵品,丟擲圈環以套中物品,爺爺奶奶之間會相互傳授與指引套中何物的價值較高及技巧,過程中歡呼聲與嘆息聲不時相雜而出,幾位在旁充當啦啦隊的長輩見到投擲的同伴連續與獎勵品擦身而過,露出忍不住想出手幫忙一把的神情與為同伴焦急的神態,流露出長輩們平日間互愛扶持的情感,也為活動增添另一分色彩,此份精神值得稱許。

影像

似黑似白夾分明
藉筷傳球展無間
重溫兒時套圈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