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歡慶端午-吉祥粽子DIY

2009-05-19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農曆五月五日是端午節,為仲夏的盛典,而又可稱「五日節」、「端陽節」。「端」是「開端」、「初」的意思,古人稱初一為端一,初五則為端五。五月初五有兩個五重疊,所以又叫做重五。從時令上看來,五月五日又是夏至剛過的盛夏之時。因此,端午節又融進了夏令飲食、服飾、禁忌等風俗。
  吃粽子是漢代端午的重要習俗,俗有「食過五月粽,寒衣收入杠」之諺,因此粽子象徵歲序轉入夏季,這是一年生活轉折的信號,非單只是點綴應景之物。本家結合節慶習俗舉辦了一系列端午節慶活動-綁粽與香包、粽子DIY,預讓本家安養護長輩感受端午過節歡樂的氣息,重溫往日習俗樂趣。
  養護端午節慶活動主要以手工藝-粽子DIY為主,採分梯次分樓層進行,活動過程中不乏一些風趣的長輩一邊DIY包粽子,一邊閒話家常表示今年所包的粽子將是一粒萬年粽,明年還可以端出來聞香,促使整體氣氛充滿歡笑,增溫不少。雖然歲月在每個人身上留下痕跡,但有些近百歲的長輩手部功能與眼力皆寶刀未老,可獨立完成自己的粽子吊飾,穿珠、綁線、包粽易如反掌,且幾位雖有偏癱的長輩,不因身體不便而放棄嘗試包粽的機會,也讓周圍長輩佩服不已,紛紛大方給予稱讚。
  部分爺爺奶奶因生理因素已無法動手參與製作過程,社工員將預先做好的吉祥粽一一贈與爺爺奶奶並祝福佳節愉快、身體健康、吉祥如意!長輩們見到精美的吉祥粽,各個臉上露出燦爛笑容。長輩們對於此次的包粽成品顯得愛不釋手,有的甚至帶著粽子一同入夢。
  透過DIY活動讓爺爺奶奶們有機會溫習手藝,挑戰自我能力,感受不同的過節趣味。因應個別能力差異,社工適時引導協助部分步驟,請長輩拉線、包粽,長輩們都很願意嘗試,於參與中增添自信,從中獲得成就感並能刺激社會性互動,達到相互鼓勵與扶持。

影像

皓髮穿珠好手藝
端午盛舉齊包粽
端粽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