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長輩的優勢觀點--陳爺爺的素人畫作

2009-03-31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優勢觀點運用於老人服務的領域,相信年老的長輩仍具有無限的可能性,可以繼續成長與發揮潛能,這樣的助人行為模式提供了另一種觀點,有別於傳統上只看受助者的限制,基於這樣的理念,更需要去發掘與探索老年長者的生命經驗、才能與想望,協助長輩們找回自己內蘊的生命力與既存的環境資源,並建立和實現長輩的理想目標。
   本家的陳爺爺喜愛畫畫,自修自學,創作諸多作品,本家的四樓廊道上展示了多幅畫作,陳爺爺無師承任何畫家或學派,依自己的生活經驗與想像,有其獨特的風格,已儼為素人畫家。陳爺爺因年歲漸長,出現生理退化而造成的眼疾,一段期間無法從事需用眼力的畫作興趣,97年中,陳爺爺決定開刀,眼見光明後,陳爺爺主動向社工表示想要重拾畫筆,本家基於優勢助人觀點,提供相關素材,協助單身無子嗣的陳爺爺發揮畫作專長。
  擁有藝術家特質的陳爺爺,因對創作畫作的重視,對於畫紙與畫筆有其獨特的需求,幾經尋獲,才找到合適的畫材。過年前,陳爺爺自創了12生肖圖,中國傳統文化躍然紙上,將畫作展示於本家新開辦的休閒室,不僅增添幾許藝術氣息,也讓牛年的新年期間,許多家屬來探望本家的長輩時,更可感受傳統的年節氣氛,家屬及長輩們對於陳爺爺的創作讚賞有加,而謙卑的陳爺爺以慣有的低調態度來回應。
   從圖書館借閱了幾本畫冊讓陳爺爺作為畫作的參考,過年期間至今,陳爺爺更加投入畫作中,也研究出如何以奇異色筆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讓原本單調的色筆可以有更多層次的揮灑空間,陳爺爺短期間內完成了12幅新畫作及新12生肖圖,因陳爺爺的用心,本家將畫加裝畫框後,展示於休閒室,讓原本的環境空間又更加的煥然一新。
  馬斯洛的五個需求理論中,「自尊」與「自我實現」是兩個最高層次的需求,有能力可以「工作」,對於年老的長輩來說意義非凡,而藉由創作畫作,陳爺爺可以不斷的追求自我的價值感,在本家的協助下,陳爺爺可以盡情的發揮優勢專長,實現自我的夢想。作畫已成為陳爺爺每日的生活重心,仍有許多長輩的優勢潛能與才能等待本家多多去發掘,在身、心、靈全面照顧的理念下,幫助長輩們活出生活與生命的意義,進而促進長輩達到Erikson老年期發展的圓滿任務。

影像

直心素人畫
十二生肖圖
新年新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