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本家院民及家屬皈依活動

2009-01-19 記者anna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本家自創辦以來,首次舉行皈依三寶活動,報名參加的院民及眷屬共80餘人,禮請到埔里圓通寺住持上果下清法師為授三皈依本師。98年1月19日上午八點卅分在一首莊嚴肅穆的香讚梵唄聲中,揭開儀式的序幕。全場與會大眾至誠恭敬祈請佛菩薩蒞臨放光加被,由主持法師先開示三皈依的意義及功德內容,(茲摘要如下),再引領大眾懺悔、皈依、發願、念佛、回向,全程約一個半小時圓滿,隨後在領皈依證書時,大家都互道恭喜,已正式成為佛弟子,並相互勉勵信願念佛,求生極樂!
  三皈的意義:大家發心皈依三寶,必須要了解皈依三寶的意義,才可以得到皈依的體,現就一般人最能了解的意義,簡單作個解釋。「皈依」就是回轉的意義,因為我們以前違背捨離佛法僧三寶,所以輪迴在三界六道當中,如果我們可以轉向皈依三寶,將來就可以得到解脫、自在,由這個「皈」,有歸向、歸投的意思,「依」就是依托、依靠的意思。在大方便報恩經裡面這樣講,就好像有人得罪於國王,他就投向其他的國家,想要求救護,其他國家的國王就講:「趕緊來,不要驚恐,只要不超出我的警戒,不要違背我的教法,一定得到救護。」眾生也是一樣,繼續於魔業,就有生死的罪報,我們歸依、趣向佛法僧三寶,來求救護,我們就可以得到解脫。如果誠心敬意來皈依三寶,更沒有其他趣向,沒有違背佛的教法,這樣魔王就對我們沒有辦法,這是講到皈依的意思。
  再者,皈依的對象是什麼?就是佛、法、僧三寶,因為三寶可以救濟、超拔眾生,出離三界的牢獄、了脫生死的痛苦。他是希世獨拔,「希世」是世界所沒有的,「獨拔」是可以超出三界,是難遭遇、可尊可重的,所以是「寶」。「佛寶」就像我們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東方藥師佛,凡是十方一切諸佛都是我們歸依的對象。「法寶」就是三藏十二部經典,它可以使令眾生解脫生死苦海,乃至將來成佛,所以非常可貴。我們對佛法要非常恭敬,拿經典時要雙手捧著,在胸部之上,不可以低於腰部。「僧寶」:凡是出家五眾,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尼、沙彌、沙彌尼,一切賢聖僧、一切師父都是我們皈依的對象,不只是授三皈依的法師而已。
  皈依的功德:三寶的功德是難以稱揚讚歎的,現在舉幾項簡單說明。眾生猶如赤子,三寶可以護持,世間猶如苦海,三寶可以渡出,生死如同長夜,三寶可令覺悟;眾生長處貧窮,三寶可令致富。
  我們來皈依是「受」,念念不忘是「持」,要依靠三寶的教示,好好修持。歸依三寶後,我們就是佛弟子,歸依佛寶就不會墮落地獄,歸依法寶就不會墮落餓鬼,歸依僧寶就不墮落畜生。所以我們以非常至誠恭敬的心歸依三寶,將來就不會墮落三途。我們歸依三寶以後,在家裡要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姐妹,對朋友講信義,作主管的對部屬要非常仁慈,部屬對工作就會盡忠。再來,能深信發起懇切的願,好好念佛,比如我們在仁愛之家,有善知識帶領我們念佛,須知念佛將來是要求生極樂世界,所以歸依三寶以後,我們一方面敦倫盡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深信切願念佛,將來各個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去那個世界是非常安樂,不像我們娑婆世界,有生老病死等八苦、無量苦,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那個地方是黃金舖地,有七寶行樹、七寶羅網,有情、無情都為我們說法,那裡環境非常好,一直修,修到成佛為止。成佛以後,廣度眾生,滿菩提願。
  

影像

院民家屬恭逢盛會,依教奉行。
院民把握難得因緣,歡喜信受!
三皈本師,法事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