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冬至搓湯圓節慶活動

2008-12-19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冬至是一年廿四個節氣當中,很重要的一個節氣,冬至在《尚書》「堯典」中稱為「日短」,冬至當日是一年中日照最短的一天,在氣候上作為寒暑交替的轉捩點。中國各地也流傳了各種傳說,中國南方傳統上在冬至會吃「冬節圓」,並且要搓兩個又大又圓的糯米團黏在門環上,以酬謝門神,後人並將「冬節圓」取其團圓、吉利之涵義。因應長輩們重視傳統的特質,所以本家特於節令時期在各樓層舉辦搓湯圓、吃湯圓的活動,讓本家長輩享受懷舊習俗之樂趣。
   養護樓層的部分,以乾洗手讓長輩們先洗淨雙手,將紅色糯米團分給長輩後,大部分的長輩只要兩手搓一搓,一顆顆湯圓就漸擺滿盤,有些長輩雖然手部功能較退化,但都願意嘗試,不甚圓的湯圓在用心的巧手下,也都顆顆圓滿吉祥。廚房準備了黑糖桂圓薑汁甜湯,現場煮小湯圓讓長輩們品嚐,美味的湯圓讓長輩們回味無窮,一碗接著一碗,也感受濃濃的節慶氣氛。而在「述說冬至故事」及「習俗大家猜」的單元活動中,以趣味性的方式和長輩們做習俗認知上的交流,甚至也引起長輩們主動分享往日的習俗經驗,不僅滿足長輩們的懷舊需求,也發揮長輩們的優勢能力。
    安養長輩們行動自如,而「搓湯圓」也是長輩們擅長的習俗活動,所以邀請長輩們至舒適的休閒室來舉辦節慶活動,長輩們熟練的將一塊塊糯米團搓出一顆顆圓潤精緻的小湯圓,長輩們的快手讓工作人員需火速將生圓煮成軟Q湯圓,雖因距離晚餐時間較近,長輩們客氣的吃一碗來應節氣,但也都吃的滿心歡喜,粒粒圓仔讓長輩們在寒冬中,也吃進冬令進補的暖意。
    長輩們在面對生理、心理及社會各層面的退化與喪失的過程中,可從回憶往事及懷舊經驗的整理及掌握當中,提供自我足夠的力道支持現在與面對未來,所以藉由懷舊習俗活動,幫助長輩們作生命的回顧及統整生命。冬至過後,日光照射北移,白天愈來愈長,黑夜愈來愈短,也象徵著希望與光明的來臨,也藉此冬至節慶,祝福長輩們身體康健如意。

影像

巧手搓湯圓
述說冬至故事
習俗懷舊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