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靈巖書樓-秋日品茗好時光

2008-11-04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從Erikson的發展心理學的觀點來看,老年期生命週期的任務為「圓滿與失落」,在抵達人生終點之前,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思考其意義與重要性,達到生命意義的統整,若是對自己的過去感到滿足,則將擁有超越感;若是對自己的一生不滿意,對於即將結束的生理生命會感到無奈與失望。
   每位長輩都有一段耐人尋味的生命故事,如何讓長輩們的晚年生活有滿足感,一直是本家所需努力的方向,所以特於涼爽的秋日,邀請長輩們到幽靜的靈巖書樓來品茶,期使長輩們可以暫時放下塵擾來舒展身心。10月份針對男、女眾院民不同的特質,舉辦了四次上、下午茶活動;11月份再針對「說國語」的長輩、及對「下棋」有興趣的院民分別舉辦適性的上午茶活動。
   阿公上午茶的部分,是藉由男眾院民對泡茶、下棋的興趣所舉辦的團體活動,一邊品茗,一邊話當年,有幸邀請到本家創辦大德朱斐老師蒞臨參與,藉由長輩們述說自己的故事,再以佛法來引導長輩們對生命的詮釋。
   阿嬤下午茶的部分,以水果茶、菊花茶及可口的茶食來營造溫馨的氣氛,在輕鬆愉快的團體活動中,阿嬤們可以更認識彼此,也藉由多媒體播放「102歲年輕人」影片來鼓舞長輩們,許哲阿嬤的生命經歷很特別,27歲才上小學,47歲學護理,67歲獨力創辦養老病院,69歲學瑜珈,90歲學佛,100歲更用功學中文,被譽為新加坡的「德蕾莎」,她的各種學習都比別人晚一步,但她卻投入比別人更多對生命的熱愛和真誠,是全世界終身學習的最佳代言人,「做工,做人間義工」是許哲阿嬤常保健康快樂的秘訣,每日靜坐、運動與閱讀,自己過著極簡樸的生活,她的時間與精神都給了人間的苦難。藉由現世菩薩的故事來鼓勵長輩們積極正向看待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既使是很艱困的生命,如能秉持著有愛、有毅力與堅持的生命態度,仍可圓滿自己的生命。
   秋日的陽光,煦煦暖意、初秋的落葉,淡淡感傷,秋日的光景更能引發懷念過往的思緒,今年靈巖書樓的秋日在茶香、法語與生命回顧中,顯得特別的溫馨與陽光,期待在長輩晚年所播下的善種子,能幫助長輩們做生命的統整,進而圓滿自己的人生。

影像

秋日品茗好時光
創辦大德話當年
生命故事感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