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養護團體活動-黏黏球丟丟樂

2008-09-25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老年期是一個不斷退化的時期,這些退化包括了身體和心智上的退化,這些退化使長輩容易有消極與無奈的心態。「人在情境中」是心理暨社會學派的基本假設,人的問題不單只是個人因素,也須加入其情境的考量,人與情境的互動,也是影響問題的因素。
  需長期住在機構內的長輩,除了要面臨老年期身體和心智退化的失落感,還需面對因離開了熟悉的環境而要重新面對團體生活的心理調適問題,所以本家的照顧服務不只由護理照護來維持長輩們的身體健康,藉由情境所增益的心理情緒,也可活絡生理機能促進健康。今日於四樓舉辦「黏黏球丟丟樂」的團體活動,讓養護的長輩們透過簡易有趣的團體遊戲來活絡筋骨、抒展情緒,參與活動的養護長輩們將黏黏球丟至九宮格板上,完成任務即可戳戳樂,獲得立即的獎勵品,透過活動情境所獲得的自信與成就感,幫助長輩減低失落感及增進環境適應能力。
  活動前原本邀請了本家幾位安養長輩來協助活動,但是長輩們因感冒不適無法與會,甚為可惜,但在四樓一隅有個鼓舞人心的畫面,兩位阿公正悠閒的對奕中,自從林姓阿公參加了上午茶活動,引發阿公想要延續下棋的興趣,工作人員協助準備了一副棋具,鼓勵和同樣棋藝精湛的蕭姓阿公時常下棋,棋藝活動現已成為二人每日的休閒活動。
  「心理暨社會學派」認為在處遇過程中,應適度滿足案主需求、增強權能,使案主擔當改善環境的責任為其工作目標,治療的目標為調整個人人格體系,並配合環境變化,進而增加人格成長與適應。各年齡層的人都需要適度的社會活動以維持良好的適應,雖然在機構內的養護長輩因生理功能退化,能從事的活動有所限制,但透過工作人員舉辦適性的活動,提供的情境可活絡長輩們的身心健康,而藉由活動所增益的效益,主動相約對弈的兩位阿公也做了最好的見證。
  

影像

黏球丟丟樂
獎品戳戳樂
老友下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