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九九重陽之國立台灣美術館藝遊

2008-10-07 記者yaskzo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正所謂:多遊則能廣見聞。藉國立台灣美術館在八月至十月期間舉辦「九九重陽節-邀請阿公、阿嬤參訪美術館」之系列活動,本家共分為六梯次,輪流邀請長輩們前往共享藝術饗宴。故有此機緣前往觀賞主題作品為「世紀刻痕─台灣木刻版畫展」,從一幅幅作品中,勾起長輩們的當年回憶,並促進長輩們生活休閒多樣性、陶冶心性、擴展視野。
  出門前天公似乎想爲長輩們慶祝重陽節,降下甘霖爲長輩們洗塵,當抵達目的地時,天空仍飄著細雨,志工們紛紛趕緊分工合作,有人迅速撐起大傘,有人協助推送長輩們,而館方人員也趕緊撐著傘,帶著笑容小跑步與長輩們打招呼,迎接長者們入館。
  在這次的參觀中,有些長輩們其實是第一次踏入美術館,懷著既興奮又好奇的心情,觀看著美術館中的作品與設施,今日爲長者們解說的工作人員為王小姐,一開始帶領長輩們觀賞國立台灣美術館的鎮殿之寶之一「黃土水的水牛群像」作為此次主題的開端,從作品中,作者對鄉土的關懷於自然主義寫實中讓長輩們回憶幼時、年輕奮鬥時的黃金歲月,回想當時種田的甘苦談。而在前往二樓展覽區等候電梯時,解說員和志工們紛紛與長者們談論長輩們那年代的事物、二樓展區雕刻作品的特色。進入今日主題展區時,第一幅版畫的內容,隨即勾起長輩們的回憶,開始訴說自己當時的故事,嫁娶的點滴如搭轎子等,隨著一幅幅作品的賞析,解說員結合長輩們熟悉的事物說明畫中的形物、版畫的線條、畫中呈現的年代與繁華,當說到長輩們的心坎之處時,便是角色互換之際,長著們會比手畫腳的闡述自己的事蹟,表達自己的見解,當想更清楚觀賞作品時,會向志工表示,而志工們也時時關心長者們的保暖狀況,並推長者們於視野極佳位置欣賞作品。
  在這次的藝術饗宴之中,從長輩們的神情與作品中可見到「生命雖短暫,藝術卻永恆」的真諦,雖然生命是有限的,但是每個人都在爲自己的生命創作一段故事,也許有些人不擅於繪畫,但可由他人之畫,勾起與分享自己的故事,就如同長輩們藉此次的藝術之旅,除了陶冶心性之餘,也有一抒發心情之益,另外透過與人分享自己年輕時的點滴,豐富了自我與他人的經驗。
  

影像

觀畫說畫
藉畫回憶想當年
細說國美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