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第三梯次國美館知性之旅

2008-09-09 記者phon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國立台灣美術館為發揚「敬老尊賢」之傳統美德,關懷銀髮族民眾之休閒娛樂,特規劃辦理「九九重陽-邀請阿公、阿嬤參訪美術館」活動,讓住在安養護機構的長輩們藉由活動的參與增進人際互動及拓展視野,從八月至十月期間,本家共分六梯次帶領安養護的長輩們參與國美館知性之旅。
  今日是第三梯次的國美館參觀之旅,此次邀請的對象為四、七樓的養護長輩,共12位坐輪椅的長輩參加,為避開防空演習時間,在10位法務志工全力協助下,順利到達國美館,長輩們一一從復康巴士下車後,一人一台輪椅穿越無障礙走道展開藝術之旅。
  進到館內正好是演習期間,暫不能前往展場參觀,所以一行人和館方人員至貴賓室進行心的對話,帶領的廖老師先簡述美術館的歷史,廖老師是從醫療職場退休後到美術館擔任藝術志工,曾在醫院見識過諸多病苦菩薩,所以鼓勵長輩們帶著歡喜心來度晚年,有位林姓阿公回應,自身體生病退化後需坐輪椅,無法自由的行動,出門皆需仰賴他人協助,今日能出遊到美術館參觀,甚是歡喜,阿公的一番話給予館方人員莫大的鼓舞。休息片刻後到二樓參觀展覽場,一幅幅中國國畫,透過廖老師生動精闢的解說,帶領眾人進入藝術的殿堂,欣賞藝術展品後,再至貴賓室享用館方準備的蛋糕甜點,法務志工一一遞上可口的蛋糕,長輩們吃的滿心歡喜。
  今日的出遊有段小插曲,在臨出發前,有位阿嬤突然說不想去,工作人員勸說諸多出遊的好處,但阿嬤仍說不要去,工作人員轉換方式以「阿嬤帶孫子」的方式邀請陪同出遊,阿嬤一聽到,就露出笑容說「好」,這讓我們想到,面對弱勢的族群,服務者常為了服務的便利性,容易長養出「上對下」的心態,今日阿嬤為大家上了一課,長輩們如感受到被重視及被尊重時,會帶著歡喜心享受被服務,機構如能落實這樣的服務理念,或許才能共創出彼此尊重的和諧生活。
  今日的知性之旅,藝術志工廖老師做了最佳典範,雖步入了老年期,退休後仍投入志願服務,讓自己豐富的經歷有機會回饋社會,工作人員的服務目標也應以增強長輩的能力為方向,讓長輩們也可以發揮一己之力來助人自助,「活到老學到老,讓心不會老」,豐富圓滿生命。

影像

有愛展無礙
霞光映滿室
糕點甜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