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導覽

安養護院民趣味競賽闖關活動

2007-10-26 記者phon13.bodhi在菩提仁愛之家報導

文字

  『要活就要動』,為了活絡長輩們的身心功能,本家社工組從今年10月份開始每週定期在各樓層舉辦一次闖關的團體活動,以生動有趣的遊戲讓安、養護院民透過各項器材來達到活動的目的。活動籌備期間社工組同仁親自製作彈珠檯及九宮格等遊戲道具,不僅節省經費成本,以關懷院民的心所製作出的道具,更別具意義。
  精心設計的活動內容有黏球丟丟樂、水中撈月、保齡球、水杯推推樂、籃球投投樂、數字九宮格、瘋狂彈珠檯等,每次的活動養護院民需闖三關,而安養院民則需闖四關遊戲,完成所有關卡任務,才能進行戳戳樂,獲得獎勵品。
  活動一開始讓院民們一一拿著闖關任務卡到各關卡闖關,雖然每關都訂有完成任務的規則,但在遊戲過程中關主會依院民的個別狀況做彈性調整,增減難易度讓院民在活動中獲得成就感。活動開始前邀請院民參與時,有些院民認為「遊戲」是小孩子在玩的,或者因身體功能退化沒有自信可以做活動,參與意願就不高,透過工作人員積極邀請,再經由關主細心引導與鼓勵,院民在遊戲過程中漸漸獲得成就感,有位手部功能較差的阿嬤,完成任務後,笑的非常開心的向工作人員說:「第一次知道自己可以做到這些事」。透過這樣的闖關活動,也增加了院民的自信心,長輩們紛紛表示期待下次的活動。
  團體活動不僅可以伸展筋骨、抒發情緒,經由工作人員的鼓勵,院民們的成就感與自信日益增長,生活也增添了更多的歡樂。本家的照顧服務--對長輩身體、飲食及生理功能的身體照顧;每天早、晚課念佛的靈性照顧;也重視院民們的休閒及社會性活動,一一落實本家對長輩們身、心、靈的全人照顧。
  

影像

童玩趣味-彈珠檯
黏黏球九宮格
戳戳樂獎勵品